学校主页
学生处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欧奖 > 青欧光荣榜 > 2016年 > 优秀人才 > 正文

筑梦人生——数学学院 刘畅

时间:2018-04-25    来源:    作者: - 小

喜爱蓝色,喜爱静谧的夜色,喜爱广袤的星空和它灿烂的光辉,也喜欢在静悄悄的夜里写作,在广阔的蓝天下跑步,跟志同道合的好友切磋围棋,这便是我,来自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同时也是数学学院创新1601班的学生,刘畅。

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成长轨迹,我真的很高兴,也很感谢“青鸥奖” 管委会的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想了很久,决定还是从我的中学时代说起吧。

成长:初中时代

2010年的那年暑假,我去霍州市参加了围棋比赛并取得了七局四胜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我来到了襄汾二中,开启了我的中学时代。

那时候,我对周围的一切都有一种新奇的感觉,对什么事都很热心,当然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在这份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对课本上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基本上都是沉浸在课堂和作业中。事实证明,这样的状态对学习很有好处。期中考试的时候,我一举考上了班里第一名,第一次有了明确的目标。

到了初二,我有幸当上学习委员,开始奔走于班级的事务中。可一个月下来,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退步。那天,我表示不想当学委了,班主任也同意了,并鼓励我在下次考试中考进年级前十名。想来,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我督促课代表完成了他们的责任书,参与了班级图书角的组建工作,还做了一些分内的工作,不过接下来,这些都不用我操心了,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之中。这次的期中考试,我考了年级第七名。

后来,我再一次被选为学习委员,但这次,我学会了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失误,但总体上还是可以的,不仅做好了自己分内的工作,还接替了班里其他的一些工作。

初三,我结识了一位大神级别的同学,她是我们年级的佼佼者,曾多次蝉联年级第一名。早在知道她的那一刻起,我就给自己定下了另一个的目标,就是有终一日,要超越她。然而,这个目标直到中考都没能实现。

临近毕业,我偷偷地哭了,应该是舍不得吧。班主任曾跟我们说过,大家能在一起,就是缘分。这三年,我认识了好多人,经历了好多事,大家从相识,相知,再到离去,有太多的不舍。但时光不可能逆转,初中的感觉,已不再出现了。

思考:高中时代

2013年,我以全县第21名的成绩考进了我们县最好的高中——襄汾高级中学,并被分到了学校里最好的班——英才班。同年,邻居家比我大两岁的学长被清华大学录取,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决定以他为目标,走过高中的这三年。

那年九月,学校组织我们去远足。那日,天还蒙蒙亮,我们一千多名学生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我们沿着汾河畔走出了县城,沿着乡村小道走过了丁村,直到中午,我们才走到目的地——官滩村,一个在当地以红枣闻名的村落。我们在那里吃了午饭,了解了当地的一些民俗风情,还品尝了美味的官滩枣。回来的路上,同学们都已经很疲倦了,大家互相搀扶着,鼓舞着,终于在傍晚时分走回了校园。那天,我们走了八十里路。

高一结束的那年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北京夏令营。期间,我们开展了拓展训练,去了天安门,去了长城,还去了清华北大。记得那时,我深深地被北大校园的风景所吸引,驻足于未名湖畔,伴着徐徐轻风,惬意而又舒爽。

记得有一年元旦,我们年级举办了联欢晚会。那天晚上,作为体育委员的我,在会场外组织同学们排好了队。待年级发出进入会场的指令后,我组织同学们跟上全年级的队伍,有序地进入会场。

整个高中,我都痴迷于各种竞赛。高一的时候我先后参加了英语、物理、数学竞赛,均不同程度地获奖。然而,竞赛之路并不是一番丰顺的,由于对竞赛的狂热,我的学习成绩在逐渐下降。更令我失望的是,高二一年参加的所有竞赛,竟没有一次获奖。看到这样的结果,我对自己笑了笑,努力让自己振作起来。高三,我参加了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全国联赛,并在数学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山西省赛区的三等奖。

三年来,我一直努力让自己为班级做更多的事。每当我们学校要为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试布置市场时,我都积极地参与,不仅认真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还尽力帮助大家来完成一些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回望高中三年,我的学习成绩没有太大的提升,初中时遇到的那位大神,跟我来到了同一所高中,三年来一直走在我的前面。我感到迷茫,时常反思,自己的目标到底在哪里。

终于,高考结束了,所谓解放的日子终于来临了。回首母校襄中,一种复杂的心情在身体里交织着。毕业后,我们组织了聚会,大家一起玩耍,比上学期间多了一份随性和自由,身心都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再次回到襄中,看到那些拼搏的学弟学妹们,一种怀念和敬佩的心情油然而生,我真心希望他们来年能考出更好的成绩。此刻,我想说,成绩并不代表你的一切,但成绩可以影响你的未来。

后来,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跟追赶了近六年的那位大神,考出了一样的分数,突然感觉命运真的很有趣。也许,以后再也不会有比拼的机会了。

开拓:大学时代

201693日,我来到了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开学第一天,我的心里满是好奇,大学会是什么样的呢?带着这样激动的心情,我迈进了大学的校门。学长们热情地迎接我们,为我们解答各种疑惑,我顿时有了一种家的感觉,相信未来的这四年一定会很美好。找宿舍,卸行李,办手续,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渐渐地,我内心的挑战欲已开始涌动。在一番思量之后,我报考了创新班,后来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劈枪方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学生记者部的招新现场,也因此加入了学生记者部。

至此,我在大学第一学年的身份也就基本确定了。一方面,我是数学学院工程科技创新1601班普通的一名学生;另一方面,我也是学生记者部普通的一员。

初到创新班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不适应。老师讲课的节奏超乎想象的快,有时基本上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在这样的处境下,我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效率,生怕自己会被创新班淘汰。期中考试的时候,我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也终于松了口气,但随之而来的英语四级考试又让我绷紧了神经。考完四级,期末考试也不远了,只得又去备考。这样一路走来,我真心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回过头再看,这学期我过得也很充实。

在创新班,时间紧,任务重,整天学习不免有些单调。在学习之余为自己争取点活动的时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上个学期,我参加过三次素拓活动,每一次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在记者部,我也很认真地去工作。刚开始一个月的考核期,我处处小心谨慎,最终顺利地通过了考核。第二个学期,学长学姐们开始征集排版工作的意愿了,我抓住这个机会,报了上去,终于成为校报编辑组的一员。

今年,我梦寐以求的机器人团队也开始了招新工作。我紧紧抓住这次机会,时时关注机器人团队发布的最新消息,争取让自己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我告诉自己:“梦已到了眼前,尽力去抓,至于抓没抓到,那是以后的事。”

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尽量让自己做更多的事情。上个学期,我参加筷子桥比赛、校园吉尼斯挑战赛等活动,采访话剧社演员,为有困难的同学捐款。这个学期,我参加了“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开始了勤工助学,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能够有一个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挑战的生活。

展望明天,应该是宽阔无比的。要问我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我会说是蓝色。在我看来,蓝色是内涵最丰富的颜色,它可以是活泼的天蓝,也可以是深沉的海蓝。在偌大的天地间,我们尽情地奔跑,不管遇到的风景如何,都会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一份色彩。

上一篇:成长岁月,青春无悔——数学学院 马倩

下一篇:成长的轨迹——数学学院 查汪珺

热门文章
最新文章
推荐阅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电话:0351-6014410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