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生处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欧奖 > 青欧光荣榜 > 2016年 > 优秀人才 > 正文

成长的轨迹——数学学院 查汪珺

时间:2018-04-25    来源:    作者: - 小

我叫查汪珺,是一个外表内向,内心外向的南方男生。我来自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腊树镇,这是一个宁静而优美的农村小镇,青山环绕,绿水相伴,我最美好的童年时光便在这里度过。在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里,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在爷爷的腿上,听他讲述那些他年轻时候的事情。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年轻时曾被征召入伍,投身于惨烈的朝鲜战场,由于几次作战行动中的表现不错,还记过二等功;不过最令他开心的事情,还是能够最终活着从上战场上回来,和奶奶团聚。然而好景不长,回来后没过多长时间,他又被分配到福建一带,投入新中国铁路系统的建设之中。后来,由于积久的劳累,导致他的腰部受了伤,于是爷爷得以再一次和奶奶团聚,最终才有了我的爸爸和叔叔伯伯们。稍微长大一些之后,爷爷便和我讲起了我们县里那些名人的故事:从刘兰芝焦仲卿孔雀东南飞的爱情悲剧,到杨振宁邓稼先等科学巨擘的杰出贡献;从英年早逝的青年诗人海子,到勇做先锋的革命前辈陈独秀。这些伟人的光荣事迹便在那时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他们成为我要终其一生学习的榜样。

转眼间我已经到了要上学的年纪,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被父母带到了浙江省杭州市,在市区里的一所学校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对于一个从小就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城市的繁华与热闹大大地拓宽了我的眼界;在小学的学习生活中,我参加了许多诸如绘画、音乐、书法方面的兴趣学习班,这些兴趣爱好我一直保留到了现在,在课余时间里我也经常会抽出一些时间来学习一些新的技巧和知识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我相信这些兴趣爱好将会永远是我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小学前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这里我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然而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连串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终止了我在杭州的学习。由于爷爷因病去世和父亲生意上的一些变故,我不得不再次回到故乡,在乡下奶奶的陪伴中继续我的求学生活。从大城市回到小乡村,刚开始时我仍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在发小的帮助之下,我最终成功融入了同班的小伙伴之中。在这段时期中,我有了富足的时间和空间来充分接近了解神奇的大自然。在课后的时间里,我和同村的孩子们一起在泥池中捉虾,在水塘里摸鱼,在田间地头寻找各种各样的昆虫;到了播种和收获的季节,也和大人们一起插秧、割稻。在农村的生活,虽然比不上城市的灯红酒绿,却因有了山水树林的陪伴而额外多出了一些韵味。

等再长大了一些,到了上初中的年纪,父母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把我转学到了县城里的一所重点中学里,母亲也留下来陪读。小县城虽比不上大城市那般繁华,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便利的交通购物条件却也令人感到很舒适。初中时,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日子过得也比较拮据,但这也丝毫不影响父母在我的教育上投资的决心,我也因此有机会接触足球、网球等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从小就弱不禁风的我也渐渐变得强壮起来,良好的身体素质也为后来高强度的学习打好了基础;初二的时候,父亲更是为家里添置了一台电脑,我也有机会先于同龄的许多孩子初窥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网络的便捷与多元进一步开阔了我的眼界,同时我也在这段时间里学会了许多计算机知识,并且还通过courseramooc等网络公开课平台粗浅地学习了诸如量子力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一些知识。虽然在这期间我也曾有段时间迷恋于虚拟世界的精彩游戏,导致学习成绩有所下降,但是经过初三一年的奋起追赶,我最终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本县最好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怀宁中学。

作为本县最好的一所高中,每年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人们说进入了这所中学,便是一只脚踏入了大学的校门,话虽如此,但刚开始进入高中快节奏的学习,我还是有些不适应,一个学期过后我的成绩有所下降,好在有母亲在背后不断地支持、鼓励我,经过我的一番努力之后,我的成绩再次回到了班级前列。虽然高一的学习生活并不算顺利,但是我也结识了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老师:邵清华老师,他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物理课讲授得妙趣横生,于是从那时起,物理便成了我最喜欢的一门学科,一些基础的知识也掌握得比较扎实,经过邵老师的指导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在高二的物理竞赛中,我成功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和市级三等奖。高三的时候,正是大家紧锣密鼓地准备奔赴高考战场的关键时刻,经过邵老师的推荐,我参加了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如人愿,但在准备考试过程中,通过学校提供的一系列心理测试,我确定了今后要走的科研道路,想在这条道路上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高考成绩出榜后,我所取得的分数也没有让陪读了六年的母亲失望。填志愿的时候,因为从小对机械装置的喜爱,经过和家人充分商讨,我选择了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来到学校之后,我更是有幸加入了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的机械方向,我相信在这里,我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付出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上一篇:筑梦人生——数学学院 刘畅

下一篇:成长中的我——数学学院 贺敏敏

热门文章
最新文章
推荐阅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电话:0351-6014410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