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朋辈互助   >   心理委员   >   正文

关于举办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8      来源 :       编辑 :刘博宇      浏览量 :

各学院: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强化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提升朋辈互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举办太原理工大学“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暨风采展示”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和考察

(一)培训对象

太原理工大学在校的大一、大二各班级心理委员

(二)培训方式

微信搜索公众号“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平台有经过中国心理学会专家评审通过的心理委员MOOC培训。为确保培训效果,各学院应集中组织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并拍照留存备用。

点击链接可查看具体操作流程,观看视频进行学习培训,并完成课后习题测试。

https://mp.weixin.qq.com/s/toKKW7hh0UXeQHTTOCfRZg

(三)培训内容

MOOC课培训内容包含十四讲,包括心理委员的角色与定位、影响大学生心理诱发因素、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学习问题的应对、恋爱问题的应对、如何面对宿舍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情绪问题、压力管理、网络专题、家庭关系的应对。

(三)培训考察

培训考察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完成,时间在5月底前;可采用试卷答题或者知识竞答的方式进行,留存现场照片。各学院根据考察情况,择优推荐1-2名心理委员参加校级决赛。

决赛时间将安排在6月初,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重要说明

风采展示的内容题目均来源于本次心理委员技能培训内容,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技能学习培训。

二、心理委员风采展示

(一)展示内容

内容为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包括学习适应、情感困扰、宿舍矛盾、就业困难、人际关系等方面。各学院择优推荐个人或团队参赛(团队参赛不得跨学院),团队参赛不超过3人。

(二)展示形式

主要有以下3种:

(1)手抄报绘制(单人参赛):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进行手抄报绘制,题目自拟,时长为1小时,绘制结束后将学院、班级、姓名和题目写在手抄报背面;纸张由心理中心统一提供,参赛人员自备画笔。

(2)心理健康主题宣讲(单人参赛):围绕培训内容所涉及到的主题展开宣讲,题目自拟,时长不超过10分钟,最后1分钟会有工作人员举牌提示。

(3)情景模拟(团队参赛):该形式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各团队自行确定模拟角色(包括心理委员、遇到困扰的学生等),内容以模拟现实情境为基础,根据主题自行确定,参赛选手通过15分钟以内的模拟演练展现心理委员的语言表达、心理知识运用和分析处理问题能力等。

参加宣讲和情景模拟时,需注意仪容仪表得体大方,语言表达。内容创作要健康、积极、向上,具有实践参考性。

(三)人选推荐

各学院择优推荐心理委员参加环节二的风采展示,学生人数不足1000人的学院至少选择其中两种形式推荐学生参与,超过(含)1000人的学院三种形式均需推荐学生参与,每种形式不少于1人。

求实学院(宗复学院)以书院为单位进行推荐。

(四)活动评选

每种展示形式根据参加人数,评选出前30%颁发相应优秀选手或团队证书。评委团队由学生评委和教师评委组成,学生打分占比40%。教师打分占比60%。

(五)报名方法

各学院心理专员于5月20日前完成参加环节二的心理委员推荐工作,并填写《心理委员风采展示报名表》(见附件1)发送至指定邮箱(1598249967@qq.com),电子邮件命名方式为:学院+心理委员风采展示。

(六)时间安排

风采展示活动安排在5月底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心理委员的集中培训及风采展示的动员和组织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提高心理委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2.要以此次培训和风采展示为契机,强化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的提高。

四、联系方式

郭亚敏(心理中心):18234106861

罗渊俊(安全学院):19803440228


附件1:心理委员风采展示报名表

附件2心理测试题库


主办: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

2023年4月28日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2021级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培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学生活动中心4层(明向)030600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行政主楼2层西侧(迎西)030024

联系方式:0351-3176212(明向) 0351-6010260(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