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辅导员心理约谈技能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8      来源 :       编辑 :刘博宇      浏览量 :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约谈的工作技能,确保心理测评反馈结果真实可靠,做好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分级评估与干预,有效预防心理危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11月12日下午在生物医学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心理约谈技能专题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王月花、邓静老师主讲,任华良老师做了补充说明和重点强调。近三年入职的辅导员及其他辅导员约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王月花老师系统讲解了心理测评工作的概念、重要性及注意事项,重点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的题目及计分要素,举例介绍了组织开展心理测评工作的方式方法,特别强调了约谈记录表格的填写要素。通过培训,使辅导员们对学生心理测评有效性及对心理档案保密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提升了他们科学组织心理测评的能力。

图片

邓静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约谈的具体流程及技巧。邓老师首先讲述了如何与学生建立联结,并通过一段访谈视频形象地呈现了和学生解释约谈目的的两个要素,其次以诊断重性抑郁障碍为例展示了如何运用提问筛查学生心理状态,紧接着又结合丰富案例介绍了基于“投射”原理如何收集信息和理解信息,最后强调了行为观察和躯体疾病排除的重要性以及通过问句评估了解学生自杀倾向。

图片

心理中心任华良老师最后强调了约谈的时间、地点等情境要素,以及提前做好信息搜集和提炼约谈提纲的重要性,同时还温暖而关怀地提醒辅导员老师们在开展约谈时要觉察自己的身体及情绪状况,不可勉强,如感觉不胜任,要善于求助。

经过此次培训,参训辅导员将对正确认识心理测评、科学有效组织测评、准确客观解读测评结果有更深刻的认识,扎实提高心理约谈技能,提高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防控能力,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上一条:2021级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1年“悦心悦行”秋冬季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第一期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学生活动中心4层(明向)030600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行政主楼2层西侧(迎西)030024

联系方式:0351-3176212(明向) 0351-6010260(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