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教育   >   心理百科   >   正文

刺猬效应

发布时间 :2023-04-07      来源 :       编辑 :刘博宇      浏览量 :

1.什么是刺猬效应


刺猬效应(Hedgehog Effect),是指刺猬在天冷时彼此靠拢取暖,但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互相刺伤的现象。这个比喻来自叔本华的哲学著作,它强调的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刺猬效应的理论可应用于多种领域。在管理实践中,就是领导者如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有间”的关系,即为一种不远不近的恰当合作关系。在教育学中,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日常相处只有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2.刺猬效应的理解

1.我要从事的职业是否是我最具有天赋的?我可以在这个职业上取得卓越的成绩,这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有时候,你能做到最好的,可能不是你从事的。所以你要注意你对自己的洞察力。

2.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它们特别注意到一个标准--每“X”所获利润--对它们的经济产生的最大影响(在社会部门是每“X”的现金流量)。

3.你对什么充满热情。实现跨越的公司,对引发它们的热情的活动全力以赴。这里的问题不是刺激热情,而是发现什么使你热情洋溢。


3.刺猬效应的启示

1.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通过对刺猬法则的研究,管理心理学专家认为:领导者应该与下属保持密切的关系,但这是指"亲密有间"的关系。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领导者与下属亲密无间地相处,容易导致彼此不分、称兄道弟,在工作中丧失原则。因此,领导者应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既要表现出亲和力,也要给人敬畏感。

2.巧用"空间侵犯"。美学上有句名言:距离产生美。事实上,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如果想保持和谐相处,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一般来说,陌生人之间会保持一米以上的空间距离,这样才会让彼此感觉好一点。靠得太近,容易给彼此造成威胁,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空间侵犯"

3.把握恰当的时间距离。刺猬效应告诉我们,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既互相取暖,又不至于刺伤对方。这里的距离当然也包括时间距离。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如果你无端占用别人的时间,影响别人正常生活,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还会影响你们之间的感情。比如,在对下属运用空间侵犯的时候,如果侵犯的时间太长,会使下属产生厌烦心理。因为总有一个人在身边会影响下属正常工作,这显然对提高工作效率不利。


4.刺猬效应应用实例

法国总统戴高乐就是一个很会运用刺猬效应的人。他有一个座右铭:“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也深刻地影响了他和顾问、智囊和参谋们的关系。在他十多年的总统岁月里,他的秘书处、办公厅和私人参谋部等顾问和智囊机构,没有什么人的工作年限能超过两年以上。他对新上任的办公厅主任总是这样说:“我使用你两年,正如人们不能以参谋部的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你也不能以办公厅主任作为自己的职业。”这就是戴高乐的规定。

这一规定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在他看来,调动是正常的,而固定是不正常的。这是受部队做法的影响,因为军队是流动的,没有始终固定在一个地方的军队。二是他不想让“这些人”变成他“离不开的人”。这表明戴高乐是个主要靠自己的思维和决断而生存的领袖,他不容许身边有永远离不开的人。只有调动,才能保持一定距离,而惟有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保证顾问和参谋的思维和决断具有新鲜感和充满朝气,也就可以杜绝年长日久的顾问和参谋们利用总统和政府的名义营私舞弊。


上一条:什么是『正念』

下一条:没有了!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学生活动中心4层(明向)030600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行政主楼2层西侧(迎西)030024

联系方式:0351-3176212(明向) 0351-6010260(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