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倾情守护——辅导员的战“疫”故事(四)
观看次数: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2-05-05 12:35:24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坚定站在校园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沿,他们穿上“战袍”逆行奔赴一线,他们连夜部署防控安排,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他们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他们随时待命,坚守岗位,昼夜工作,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传递温暖与力量;他们不忘师者初心,牢记党员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太原理工大学辅导员”。

执着坚守一线,严谨细致工作

张希琼

上午是操场上的“大白”,下午是班会课上的“宣传员”,傍晚是团学学生骨干的“指导员”,晚上又是活跃在学生宿舍的暖心导员。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汇总各类信息、联系校友、排练校歌合唱展演节目……她就像是有着多进程工作的一台电脑,可以随时切换频道,她就是软件学院辅导员张希琼。她说:“过去,是一群人在冒着枪林弹雨为国家为人民作战,现在我们也一样,只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但使命同样光荣”。

软件学院310办公室的灯每天都会亮到晚上11点,坚守在那里的就是张老师。深夜,汇总检查整理191180名学生的信息表格是众多工作中最为基础且庞杂的一项。疫情来袭,每天会面临紧迫复杂的摸底排查统计工作,作为年级主任的她总能用丰富的经验与理性的思考做出判断,确保各项工作精细且高效的完成。将理性思考融入感性表达,这就是张老师平凡而又不凡的工作方法。


坎坷就医之路 坚定防疫之心

付坤

49日大学城封闭,学生骨折必须外出就诊,这是数学学院辅导员付坤遇到的一个难题。一出发就被出租车司机告知无法进入大学城,“那您在路口等着,我们赶紧走过去”“人也过不来,这铁皮封的严严实实的”。联系多辆出租车均被告知相同的答案,这该如何“破局”?“紧急情况,找救护车”,但120指挥中心也表示,不确定车辆能否通行,暂时不能派车,他又赶紧联系驻高校派出所,多方协调,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救护车。

到了医院,他拎着大包小包穿梭于急诊、发热门诊、骨科、放射科、住院部之间,办手续、取片子、咨询医生,一刻不停歇。听到医生说“不用做手术了,打个石膏固定就行”,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下午6点半,“如何返校”又成了问题,网约车司机说大学城被封进不去,怎么办?在他极力劝说下,网约车司机决定一试,将他们送抵卡口,他赶紧下车向交警出示手续、说明情况最终得以放行。

之后,按照防疫政策,他与学生一同进入学校隔离区进行“7+5”隔离,至晚上8点,他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学生事无小事,疫情当下,为学生保驾护航,他做到了!


防疫不松我不松,学生在哪我在哪

张志卿

“防疫不松我不松,疫情不退我不退,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志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43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张老师一直坚守一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她建立校内、校外学生信息库,确保防疫信息及时传达,做到“底数清”;及时接收学生的动态反馈,特别是未返校的毕业班级学生,做到“位置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做到“状态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张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决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校决赛和第三赛区决赛的组织工作;组建了学院的党员突击队,为防疫贡献力量;组织班级参与“抗疫有我,卫生先行”宿舍大清洁、大创建行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共同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组织40多名学生参加图书馆组织的“阅读·逐梦”主题活动,同诵《礼赞母校百廿华诞》,为我校百廿校庆献礼......面对各项工作,张老师都认真对待,毫不松懈,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不怕苦、不怕累,传递温暖传递爱

王志国

“想找一下20级辅导员,孩子的药品不够了,挺紧急的!”一天深夜,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志国接到了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在询问具体情况后,他积极与学生处老师联系,赶紧想办法帮学生购药。一张小床,简单的生活用品,几平米的办公室,就支撑起他的日常生活。

他更多的将自己投身工作,多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变身“大白”;辗转于宿舍教室之间,做好心理疏导;积极安排学院各项活动,组织学院志愿者,向学生传递爱和温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他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密切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定期摸排学生思想状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他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与学生们共同抗“疫”,确保各项工作“不掉线”。


全员齐上阵,一个不能少

苏林静

太原市疫情发生后,轻纺工程学院辅导员苏林静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化作“小家”,吃住在校,暖心坚守。她深知精准的数据就是防控的基础,每日摸排各类防疫数据统计上报,坚决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完善疫情防控专班制度,做到上传下达,最新政策、防疫规定“一个都不能少”;勇担核酸检测志愿者,科学指挥、有序组织,确保检测采样人数“一个都不能少”;

召开班干部、党员会议,带领学院防疫志愿者突击队,积极发挥党员力量,确保学生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都不能少”;接收、清点、派发药品和口罩等物资,确保东西“一个都不能少”;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针对研究生实验室台账、安全隐患筛查“一个都不能少”……她和同学们说“有需求,来找我,有我陪着你们。”


同吃同住同战“疫”,细心耐心更暖心

刘颖

43日晚明向校区紧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颖连夜收拾行李,几经周折,深夜在太原至榆次高速出口做完核酸检测后,赶赴学校投身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晚在短短两小时之内组织377名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组建生医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并派出80名志愿者赶往现场配合防疫工作。她主动请缨担任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积极协助检测工作,维持秩序、核对人数、登记采样码信息、分配调取物资,她忙碌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核酸检测现场。从辅导员到志愿者,从教室到核酸检测现场,改变的是工作任务和工作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召集志愿者、开展抗疫主题班会、摸排学生信息、组织核酸检测、一对一谈心谈话、协调线上网课、检查线下实验室安全、组织学生体育锻炼,从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到逐项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战“疫”,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心用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用爱传递温暖,用心凝聚力量

李鸿鹏

48日校园全封闭后,在学校“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要求下,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鸿鹏迅速组织学生党员,设计了环环相扣的核酸检测流程提升检测效率。在核酸检测现场,他维持现场秩序,监督检测进展,全力确保学院在校生全员检测,切实筑牢学生健康安全防线。

在校园战“疫”一线,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动员学生踊跃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组织了志愿者巡逻队,提醒来往师生规范佩戴口罩,从点滴处守护校园安全。此外,他还主动承担了清泽广场“疫情防控志愿者之家”工作,悉心为志愿者们提供休憩、交流的温馨港湾;面向学院全体在校生开展了“同心同行、共抗疫情”校园体育活动,通过高手亮“毽”、乒羽先锋、无法阻“篮”等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宿舍,强身健体,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这些只是在校辅导员工作的一个个缩影,疫情发生后,辅导员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定地守护在学生身边,成为同学们思想和心理的疏导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员、抗原自测的指导员、学校物资的传递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用爱与责任为每位学生守护“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