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纺工程学院“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传统服饰文化展示活动
观看次数: 来源:轻纺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18:08: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轻纺工程学院“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政教育示范基地”于2019115-7日组织开展传统服饰文化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主要以静态和动态两种形式展示,静态展主要以服饰配件、晋绣及扎染为切入点,展示中华服饰传统文化魅力,截止目前基地已经接待了兄弟学院600余名师生,还有校内外团体预约观展;动态展于117日中午1200在明向校区西区小广场进行,轻纺工程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身着汉族传统服饰通过解说员的讲解使大家了解了各种服饰的文化内涵,伴随着古韵传情的背景和音乐,呈现出穿越时代的走秀表演,许多感兴趣的同学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现场体验。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纷纷表示“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将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通过观赏、体验、实践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传统文化之美,更好地弘扬、传播传统服饰文化,从而提高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高度。基地可以作为大学生团课、党课学习的实践课堂。

“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是去年获批的我校思政教育基地之一,目前基地主要依托 “子衿”工作室、“晋绣堂”工作室和“熹微”工作室开展学习研究,旨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通过学习和研究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基地探索平台+思政的复合型人才教育方式和平台+团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开展传统服饰文化宣传、鉴赏、体验等活动,加强大学生的美育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本次展示活动就是基地开展的活动之一。

结合本次活动反响和效果,今后基地还将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认识并参与到基地的活动中,“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也将进一步丰富服饰文化内涵,不断地扩展更多的服饰文化工作室团队加入,力求覆盖更全面的服饰文化,达到将传统服饰文化进一步传播、弘扬并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