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奖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 学生资助科   点击率:

各相关学院:

“绿色通道”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维护稳定大局保障广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为保证我校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将继续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开设“绿色通道”,现就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办理事项

1.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学费、住宿费缓缴手续;

2.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困爱心礼包;

3.收集已被受理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或“回执单”,并统计贷款学生信息;

4.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中学段所受资助进行摸底登记;

5.对退役一年以上的士兵考入我校的学生情况进行摸底登记;

6.对需要特殊资助的学生做好登记(如生源地未开展助学贷款等情况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

7.介绍和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我校资助措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勤工助学注册申报以及奖助学金申请流程等情况;

8.加强金融诈骗等警示教育。

二、申请对象及流程

(一)助困爱心礼包

助困爱心礼包主要为日常生活用品和伙食卡补助。

1.申请对象:孤儿、特困救助学生、残疾学生,烈士、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等国家规定的优抚对象子女以及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2.申请流程:学生填写《2022级学生“绿色通道”助困爱心礼包申请表》准备相应证明材料,开学后统一交至学院,学院审核后为学院发放助困爱心礼包。

(二)临时困难补助

1.申请对象

1)新生家庭近期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以国家减灾网报道为依据),使家庭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无法支付入学所需的其他费用。

2)家庭突发重大变故、本人或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影响入校后正常学习生活。

2.申请流程:

1)学生填写《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一式两份),提交学院,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后报学生处资助科。

2)学生处审核后,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发放至学生个人账户。

3)临时困难补助为500—2000元不等。

(三)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受理

学院收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受理证明”或“回执单”,并按“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两类分开整理(附件3、附件4),并在规定时间内(9月19日—9月30日)完成生源地贷款回执录入。

(四)退役士兵入学摸底

对退役一年以上的士兵考入我校的情况进行摸底登记。新生报到后,填写《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申请表》,学院核实学生信息后,填写《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初审名单表》,连同退役证明原件和录取通知书统一收齐交至学生处,学生处汇总报送省教育厅。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宣传

新生入学报到过程中要加强对我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安排专人做好新生及家长的政策咨询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积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二)落实精准资助

新生报到前,辅导员可通过辅导猫、班级微信、QQ群等平台,提前摸排2022级新生的真实家庭经济状况和入学困难情况。入学后,辅导员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落实精准资助。

四、报送要求

9月23日前,学院须上报的材料有:

1) 《2022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汇总表》(附件1,含电子版)

2)《2022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学生明细表》(附件2,含电子版)

3)《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申请表》(附件5,一式2份)、退役证原件(复印件一份)和录取通知书原件(复印件一份)。

4)《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初审名单表》 (附件6,含电子版)

5)报送未报到学生名单,包括:姓名、性别、生源地、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未报到原因等。


附件:

1. 2022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汇总表

         2. 2022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学生明细表

         3. 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

         4. 2022年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

5.山西省度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申请表

6.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初审名单表


学生处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