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奖助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六届“青鸥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8   来源: 资助科   点击率:

各学院:

“青鸥奖”由太原理工大学1977级旅美校友郭小青、周渭鸥夫妇于2016年捐资设立,设优秀人才奖、优秀教师奖和优秀团队奖,旨在回馈母校培养之情,奖励学校品学兼优、自励自强、奋发有为的优秀学生和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以及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母校学习和工作。现组织开展第六届“青鸥奖”评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优秀人才奖

(一)标准及名额分配

2022年“青鸥奖”设优秀人才奖 100人,每人奖励5000元。名额分配为:软件学院13人,宗复学院12人,求实学院75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人,剩余名额由求实学院按照专业人数比例进行分配)。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尊敬师长。

2.了解“青鸥奖”设立的背景和目的。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党团组织和班级活动、报告会、讲座、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等)。

4.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一年级在读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

5.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成绩优异,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位于专业前15%,学习成绩均分不低于80,且无不及格课程(教务系统直接导出加权成绩)

6.一年级第一学期宿舍卫生考评达80分以上的比例不少于检查次数的70%,且宿舍卫生不能有D出现(宿舍卫生需申请人本人到公寓中心开具证明附申报书后)。

7.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8.同等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推荐。

二、优秀教师奖

(一)标准及名额

“青鸥奖”设优秀教师奖6名,其中为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教师设立至少1个名额。每人奖励1万元。

(二)基本申请条件

1. 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师德高尚,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符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无不良记录。

3. 了解“青鸥奖”设立的背景和目的。

4.申请人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近四年无教学事故、违纪处分等不良记录,且非现任学校或学院党政正职及以上级别的教师。

5.同一教师再次申请“青鸥奖”的时间间隔不少于四个学年。获奖及科研成果不可重复申报,必须从获青鸥奖后开始算起。

6.至少在十个及以上专业均开设的、一学年总计不少于32学时的本科公共基础课的授课教师。

7.申报教师必须满足连续四学年在学校工作,每学年讲授上述第6条规定的本科公共基础课(含实验课)学时数达160及以上。此次申报学时数及工作量的时间自20179月至20217月。无论何种原因,不能满足连续四年每学年学时数要求的,不可申报。

8.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讲授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的教师均可申请,申请条件除满足1-5外,还需满足近四年内每学年主讲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达到2门及以上。

(三)评审考察项目权重及说明

评选项目

权重

说明

教学效果反馈

30%

教务处提供学生评教结果和督导情况。

本科教学工作量

30%

本人近四年本科教学工作量情况。

育人成效

10%

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指导、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等,体现立德树人的本色,应有充分证据支撑。

教育教学科研业绩

30%

1.获得省级及以上学术奖励。

2.获得省级及以上项目立项,为项目第一负责人。

3.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第一排名发明人。

4.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正式期刊上发表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论文(不含增刊、专刊、特刊等发表的论文以及会议论文)

5.出版教材或专著。

6.获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

7.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

8.在相关基础课的竞赛中,如数学建模竞赛、外研社杯英语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等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级别奖励。

9.获得校本科教学优秀奖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特优论文指导教师


100%




注:一项成果只记一次最高分,不重复计分。每一个评选项目内各小项可以累加,累计分值不得超过项目满分分值,科研成果必须以太原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三、优秀团队奖

(一)标准及名额

设立优秀团队奖1个,用于奖励在体育、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奖励金额为5万元。

(二)基本申请条件

1.申报团队属于专业化的团队;

2.团队组建以来在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对学校的文化体育艺术发展方面有引领示范效应;

3.同一团队再次获得青鸥奖的时间需间隔4年。

四、评审流程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青鸥奖”优秀人才奖申报书》(附件1)和对“青鸥奖”的了解与认识;

2.符合申请条件的教师向学院提交《“青鸥奖”优秀教师奖申报书》(附件2)、两封推荐信(附件3,推荐信需来自其任职的学院同事,推荐信由推荐人在规定时间内直接交学院)、学生推荐表(附件4)、对“青鸥奖”的了解与认识和相关支撑材料原件;

3.符合申请条件的团队向学院提交《“青鸥奖”优秀团队奖申报书》(附件5)和相关支撑材料;

4.学院按照符合参评条件的公共基础课名录(附件6)推荐教师,本科公共基础课目录中的课程所属学院,每学院最多推荐2名申请人。另外,信息与计算机学院专业基础课教师可推荐1人;

5.学院择优推荐一个团队申报优秀团队奖,指导教师最多推荐2人;

6.推荐名单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并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将《“青鸥奖”优秀人才奖拟获奖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7)、《“青鸥奖”优秀教师奖拟获奖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8)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yutxszz@163.com,纸质版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提交“青鸥奖”办公室。

7.经“青鸥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拟获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提交“青鸥奖”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并对获奖师生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学院务必要通知到位,做好“青鸥奖”的宣传报道工作,如“青鸥奖”的设立背景、评选条件、评选流程等。

2.学院是“青鸥奖”评审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

3. 学院评审工作组要按照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的审核推荐,严禁弄虚作假,一旦发现取消评选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评选工作高质量完成。

4.材料报送截止时间528日,报送地点: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31办公室。联系电话:3176209,3176210联系人:张老师,郑老师。

                                                                                            

学生处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