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奖助 >> 正文
高校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办流程 发布时间: 2021-11-16   来源: 资助科   点击率:


为鼓励高等学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提高兵员征集素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2013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退役复学后实行学费资助。

国家对每名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前在校期间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中用于学费的部分计算,本科生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20000元。缴纳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中学费部分低于标准的,按照实际学费收费金额进行资助。

一、申报材料:

(一)直招士官学费补偿

申请直招士官学费补偿的学生,提供以下资料:

1、直招士官申请表一式两份(全国征兵网上下载打印表Ⅰ)

2、入伍通知书彩印一份;

3、毕业证一份。

(注意:直招士官的申请表格与《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样,但是在第二页批准入伍服兵役一栏中,需要在士官前的空格处勾选。)

(二)在校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

申请在校入伍学费补偿的学生,提供以下资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式两份;

2、入伍通知书彩印版一份。

(三)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

申请毕业入伍学费补偿的学生,提供以下资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式两份;

2、入伍通知书彩印版一份;

3、毕业证复印件一份。

(四)退役复学及退役士兵学费补偿申办规程

申请退役复学或退役士兵学费补偿的学生,提供以下资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一式两份;

2、退役证彩印版一份;

3、教务处复学通知单复印件一份。

二、申报要求

1、学院负责做好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教育资助申请的宣传工作,使符合政策条件的学生都能够享受到该项资助。

2、申请学生自行打印教育资助申请表(填写打印流程见附件1、2、3),找相应部门盖章后提交给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毕业学生应征入伍也须交回原所在学院。

3、由学院收集各类申请表,将信息填写至对应的汇总表中(详见附件4、5、6)。

4、学院每年9月10日前,将收集好的资助申请表连同各类汇总表提交至学生处431办公室。如果开学时间晚于9月10日,提交时间自动推后一周。

5、申请补偿或代偿的材料收集完毕后由学生处提交山西省教育资助与保障中心进行二次审核,待省中心审核通过后,报送全国资助中心审定后即可发放相应学费补偿。

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的金额及执行原则

时间

文件

金额及执行原则

20221月24

之前入伍

按照19号文件规定执行

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两者较高者执行。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超过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2022年1月24日(含当日)至2023年8月31日入伍

310号文件规定执行

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高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2023年9月1日(含当日)后入伍

4号文件规定

执行

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