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环工学院实践团赴晋中特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2022616日下午16点,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灵之约实践团队赴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心灵之约,走进情绪分享会,实践团指导教师巩佳佳、特校心理健康负责人李丽老师以及特校50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讲座重点围绕认识情绪、情绪的产生、如何排解情绪三个板块进行分享。除理论知识的讲解外,实践团队还准备了游戏环节增强和学生们的互动,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欢声如雷。

活动伊始,实践团队的队员们用自学的手语向孩子们问好,现场同学也积极地做出回应。随后,实践队队长朱婧向大家介绍此次宣讲会,将学生们的目光引向实践团队队员们设计的小剧场中,以正式开启此次分享会的主要内容。第一板块“情绪是什么”由环工2003班张亦琛主讲,旨在让同学们认识情绪,并接受自己会存在的各式各样的情绪。在第一部分的分享中,实践队员组织了表情大师情绪大师两个小游戏,分别让同学们根据同伴的面部表情匹配表情包和根据肢体动作猜出与情绪有关的成语。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表现积极,分享会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经过这两个小游戏也迅速拉近了特校学生与实践队员们的距离。分享会的第二、第三板块分别由级李政昆和冯兰茜主讲,在这两部分也设置了串场的小剧场和互动游戏。

在分享会的尾声,有两位同学现场教学实践队员歌曲《感恩的心》的手语歌词,队员们在学习后也向同学们对学习效果进行了展示。之后,实践队员向同学们发放此前精心准备的明信片等小礼物,并鼓励特校同学彼此交换明信片。分享会结束后,晋中特校学生与实践队员热情合影。

中特校学生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正确认识了情绪,同时学会了排解负面情绪的技巧,很感谢太原理工大学实践团队为他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分享会,并且很期待实践团队下一次的到来。实践队员们感慨到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一群特殊且可爱的小伙伴,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热情的回应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能量和温暖,深刻体会到本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并为之感到充实且满足,希望晋中特校的同学们能够快乐成长,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