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 发布时间: 2023-11-24   来源: 思政科   点击率:

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我校于11月举办2023年度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共有120余名辅导员参赛。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11月14日下午分五个赛场同时进行,15名选手晋级决赛。11月21日下午,谈心谈话决赛在明向校区外国语学院举办。专家评委、辅导员评委和学生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团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出席比赛,全体专职辅导员现场观摩。

谈心谈话比赛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参赛辅导员随机抽取题目,在限时8分钟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演员开展谈心谈话,并用2分钟对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参赛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围绕题目中的学生常见问题,与学生演员进行谈心谈话,循循善诱、给人启迪,从寻找问题根源到提出解决途径,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赛后,专家评委从不同角度对大赛进行了点,指出辅导员要把握好与学生之间的主体关系,敏锐捕捉学生信息,搭建沟通桥梁重视核心问题,把比赛当作解决实际问题的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与核心素养,真正做到“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经过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土木工程学院陈秀梅、软件学院徐莉、艺术学院史圣洁3人荣获一等奖,求实学院杨思奇等5人荣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国等6人荣获三等奖,体育学院姜昆等11人荣获优秀奖。

此次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不仅考察了我校辅导员综合能力,也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和交流经验的平台,为我校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