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2022级本科生开展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安全管理,提升学校在面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加强2022级本科生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事件的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技能,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9月28日上午,学校在明向校区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由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担任总指挥,各相关部门(单位)作为指挥部成员参与指挥、协调演练工作。晋中市大学城产业园消防援救大队参谋刘敏出席演练活动。明向校区2022级80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明向校区所处区域突发6级地震,并引发学生公寓火灾,全体参演人员紧急避震逃生并向安全区域紧急疏散。上午9时,刘润祥在听取现场准备情况汇报后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地震消防综合演练随即开始。地震警报信号鸣响一分钟后,校广播发出“紧急疏散”哨声。“不要着急,注意脚下,有序撤离。”听到哨声后,全体参演学生在老师和公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就地避震、紧急疏散,按照“分两行、靠两边,先低层、后高层”的疏散程序,迅速有序地撤离,根据指定路线向紧急避险场所集结。学校立即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建立指挥部。

与此同时,位于明向校区11号公寓楼的模拟起火点报告火情,现场顿时烟雾弥漫,1名同学被困于宿舍内,楼下2名同学受伤。接到报警后,现场总指挥向相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消防车和专业救援人员迅速进入火场,用高压水枪对模拟起火位置实施灭火,并架起云梯营救“被困”学生,救援队与校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将受伤人员运送至安全区实施救助。所有参演人员陆续抵达指定地点,核实人数无误,疏散演练圆满结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刘润祥代表学校向晋中市大学城产业园消防援救大队参与演练的消防官兵、学校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公寓管理人员及辛苦指导学生军训的教官们的协同配合表示感谢,对参演新生临危不惧的心态、服从指挥的精神、有序撤离的能力给予高度赞扬。刘敏对此次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的顺利进行给予肯定,表示晋中市大学城产业园消防援救大队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奋战在一线为师生保驾护航。

在总结点评中,刘润祥进一步强调了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演练中同学们体现出的“科学、有序、快速、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较强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行动力。他指出,本科新生应急演练是我校常规的预防性、模拟性安全教育内容,目的是使同学们掌握安全逃离地震、火灾现场的方法,熟知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程序,提升自救互救能力,特别是在高空救援过程中,同学们要克服内心恐惧,树立坚强信心,并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强调,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积极排查,消除隐患;要不断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力度,使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提高正确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要求广大师生务必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掌握逃生技能,从关爱自己的生命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保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刘润祥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掌握逃生自救技能,进一步把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