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辅导员心理约谈技能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芦朝霞       编辑 :王月花      浏览量 :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约谈的工作技能,确保心理测评反馈结果真实可靠,做好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分级评估与干预,有效预防心理危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1118日下午2:30—5:30腾讯会议室举办了心理约谈技能专题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芦朝霞老师主持,郭亚敏、王月花、邓静老师主讲。各学院心理专员及其他辅导员约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郭亚敏老师具体介绍了教育部研制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动态分析与会商指导信息化平台结合实际需求,进一步阐述组织新生测评的各项任务,讲解了平台的常规操作,分析了使用平台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31DB8

王月花老师形象讲解了心理测评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意义,举例介绍了组织开展心理测评工作的方式方法,重点解读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的题目及计分要素,特别强调了约谈工作的注意事项约谈记录表格提交。通过培训,使辅导员们对学生心理测评有效性及对心理档案保密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提升了他们科学组织心理测评的能力。

41150

邓静老师针对约谈过程中约谈目的的解释、学生信息的收集、躯体疾病的排除、自杀倾向的评估、对约谈结果反馈等约谈的全部流程做了介绍和视频演示,并对每个环节中问话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结合日常咨询案例分析做了详尽说明过程中也对如何和学生共情的部分,共情的两个阶段,做了细致的解读和示范旨在使辅导员掌握和学生进行约谈时的流程及重点事项。

4E2B0

最后,王月花老师又重点强调了约谈工作的专业性,建议辅导员老师们提前做好约谈提纲,并对未返校学生和学业压力大的学生这两类重点人群的心理进行了分析,帮助辅导员老师们充分理解学生,更高效地开展约谈工作。

经过此次培训,参训辅导员老师们将对正确认识心理测评、科学有效组织测评、准确客观解读测评结果有更深刻的认识,将约谈理论和技巧运用在实际约谈工作中,切实提升心理危机预警防控能力,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83BBB



上一条:“春天送你的礼物”

下一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毕业生心理压力与成长”的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学生活动中心4层(明向)030600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行政主楼2层西侧(迎西)030024

联系方式:0351-3176212(明向) 0351-6010260(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