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咨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服务   >   个体咨询   >   正文

哪些情况需要做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 :2022-09-26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编辑 :刘博宇      浏览量 :


1、情绪低落或情绪不稳,时间超过三周未缓解

  情绪低落:指个体内心有沉重感,整日忧心忡忡,愁眉不展。严重时忧虑沮丧,唉声叹气,悲观失望,感到生活乏味,甚至认为生不如死。自我感觉不良,疲倦无力,无精打采、自卑自责,甚至有罪恶感,因而可出现自伤和自杀观念或行为。



1.png

 

  情绪不稳:指个体的情绪在主、客观影响下易于诱发,易于转化和易于消退。

2、长期躯体不适

  经躯体检查未发现明显器质性改变。这种躯体不适可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可有多种疼痛同时存在,表现为各种形式的不适或疼痛。个体可能已长时间四处求医,均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的证据,甚至手术探察也一无所获。但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常伴有明显的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个体的社会功能下降。



2.png

3、人际关系出现严重问题

  与他人交往是大多数人的内在需求,人际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侧面,其外延很广,包括朋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同事关系等等。人际关系的问题可能因个人自负程度、嫉妒程度、多疑程度、焦虑程度的不同而产生。其问题可导致个体其他社会功能(如学习、工作效率)下降,其严重性主要可根据个人痛苦感来评估。



3.png

4、自觉学习、工作压力大

  在心理学上,这种压力多半称为应激。产生已经应激的生活事件有两种:一是突如其来的、重大的事件;二是长期生活、学习或工作的环境。当紧张性刺激的强度(持续程度)超出个体的应对能力时,便引起的一系列心理、生理反应,使得个体感到痛苦、紧张或身体不适。



1.png

5、长期失眠

  失眠是一种持续相当长时间(每周至少3晚,持续3个月)的睡眠的质和/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常表现为难以入眠、不能入睡、维持睡眠困难、过早或间歇性醒来而引致睡眠不足。当然也有个体夜晚睡得很好,但是自觉睡眠不足。



5.png

6、遭遇重大生活挫折

  这种生活事件往往能造成个体一系列应激反应。如果刺激强度超出个体的应付能力时,便引起的一系列心理、生理反应,使得个体感到痛苦、紧张或身体不适。



6.png

7、长期家庭纠纷

  家庭是工作学习之余的重要环境,个体状态影响着家庭功能,家庭氛围也影响着个人状态。当个体之间长期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猜忌的关系时,会影响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状态。



7.png

/var/folders/5l/rlgdc06s3p3gvyzqrp_9jbk8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050.gif

 

上一条: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知情同意书

下一条:没有了!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209号学生活动中心4层(明向)030600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迎泽西大街79号行政主楼2层西侧(迎西)030024

联系方式:0351-3176212(明向) 0351-6010260(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