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五)“一眯阳光”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11-29   来源: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   点击率: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使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体悟生命之美,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于11月18日晚举行第1期“一眯阳光”读书分享会——感受大自然的美。此次活动由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承办。主讲嘉宾为高春香老师和齐德利老师,安全学院辅导员罗渊俊担任主持人。

高春香老师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创意引入,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对物候的影响,以及时间空间互相融合的博物学。开幕式中这样独特的倒计时表现形式,大气又浪漫、震撼且动人, 生动诠释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点燃了人们的冰雪激情。高老师由此呼吁大家:顺节气、享生活,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总结生活中的美,将二十四节气和古人的智慧传承与发扬下去。

齐德利老师讲述了他眼中的大自然与他心中的节气之美,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多去看看外边的世界,用心去感受大自然以及生命的美。

活动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二十四节气和大自然的感想。安全2002班的王宏利同学表示:“经过今天的读书会,我才发现自己对二十四节气了解甚少两位老师分享的东西对我很有帮助也意识到我们要好好珍惜并宣传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的责任。

天行有常,四时佳兴。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这一宏大而又精微的奇妙体系,背后是天地之道和对万物生命的热爱。

本次读书分享会使得同学们加深了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深化了对生命的感悟与体验,培养了从细微处着眼、发现自然美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帮助同学们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得到新感悟、新思考,从而追寻生命意义和价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