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山西赛区选拔赛 发布时间: 2022-05-31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点击率:

527——2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山西赛区选拔赛在我校成功举行,这是我校连续第九年承办该项赛事的省级选拔赛。本届赛事自去年十月启动以来,全省报名参赛高校20所,队伍达5065支,报名人数突破2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前期各高校的层层选拔,27——28日,来自省内18所高校的100支参赛队伍齐聚我校,向全国总决赛发起冲击。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比赛采取学生线上展示及答辩,评委、纪检与仲裁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

527日下午17:00,山西赛区选拔赛在雄壮的国歌中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杨兴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郭卫东教授,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深圳因纳特科技公司胡强总经理,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郭菲、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栗继祖,以及来自全省高校、企业的专家评委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振东主持。

开幕式上,栗继祖代表赛事主办方致开幕词,他对各位嘉宾、评审专家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表示,国家对创新的重视正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山西省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也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紧扣时代的脉搏,契合山西的发展,希望各位选手以“三创赛”为契机,充分发掘自身潜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杨兴凯教授代表竞组委致辞,他高度赞扬了我校的赛事筹备工作,表示三创赛一直秉持着“创新、创意及创业”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大赛完全符合大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的需要,期盼参赛评委老师和同学们遵守大赛规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尚成国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发言,他表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是具有重大影响的全国性赛事,非常高兴受邀作为大赛评审专家,将与全体评委一道,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履职尽责,选拔出最优秀的队伍代表山西冲击全国总决赛。

528日上午8点,大赛正式开始,分为四组同时进行。比赛采取线上答辩的形式,分8分钟的陈述时间和7分钟的评委提问与回答时间。参赛作品内容涉及了非遗传承、生态农业、文创产品、设计服务、心理健康、环保方案等,既丰富多彩、创意十足,又紧贴当前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前景,充分展现了山西学子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意火花。

评委们对参赛团队的作品进行了现场交流,从创意、技术、财务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指导,并为参赛团队提供了有关项目创业和落地实施的诸多有益建议。经过全天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山西赛区各等次获奖项目,在公示并上报全国竞组委审核后,排名前列的队伍将代表山西站上全国总决赛的舞台。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赛事,也是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评估榜单的竞赛项目。本次大赛为全省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师生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共享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信心。同时也以此为契机,在未来创新、创意、创业的道路上更好地为大学生成长服务,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肩负起时代责任,笃行不怠,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