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蒲公英计划”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31   来源: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   点击率:

为加强安全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严谨求学、积极上进的学术氛围,527日下午,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于学院报告厅举办第三期蒲公英计划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矿井喷雾降尘表面活性剂作用机理的分子模拟研究,刘硕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周斌主持。

刘硕老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粉尘防治理论与技术。他借助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表面活性剂在矿井喷雾除尘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具有良好的理论与实际意义。此研究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DTAB、阴离子表面活性剂SDS、两性表面活性剂BS-12以及非离子表面活性AE0-7为研究对象,利用分子动力学模型的方法对表面活性剂在矿井喷雾除尘中雾化、捕尘和保水等环节的微观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通过以上研究,以期为表面活性剂在矿井粉尘防治中的应用提供微观的理论基础。刘硕老师讲解了具体的分子模拟应用案例,此案例对活性剂作用机理进行了阐释,该作用机理对煤矿除尘效率的影响十分显著;还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在此方面的科研建议,谨防同学们在此科研路上走弯路。

讲座结束后,刘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参与讲座的同学表示,从本次学术讲座中能够学习到不同离子表面活性剂的作用机理和粉尘防治的新思想,对拓展视野有非常大的帮助。

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讲座对降尘以及活性剂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补充,开拓了同学们的新视野、注入了新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