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举办迎华诞“蒲公英计划”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09   来源: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   点击率:

百廿太理,赓续辉煌,为迎接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华诞,加强安全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56日下午,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于学院报告厅举行第一期蒲公英计划青年教师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煤尘热焦化反应机理及抑爆炸技术,沙迪担任主讲人。

沙迪实验师毕业于辽宁工程科技大学,主要从事煤尘爆炸特性以及发生反应机理方面的相关研究。科研期间通过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煤尘在燃烧爆炸初期热解阶段,不同活性有机官能团结构半焦化粉尘的燃烧热解特性,分析褐煤及半焦化粉尘受热析出气体产物特征及物化特性对爆炸特性的影响,并进一步揭示受热反应机理。

此次学术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沙迪与同学们就许多学术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她通过科研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课题的发现、筛选、结合以及掌握的方法,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读,带着目的查”,给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科研建议,对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效率有实际意义。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向沙迪老师提问,有涉及粉尘运移的,有涉及燃烧爆炸的,有涉及影响因子重要性的,沙迪老师一一向同学们解答疑惑。参与讲座的学生表示,他们在本次学术讲座中了解到煤各方面的分析应使用的试验仪器以及各类分析参数应如何确定;如何着手对论文进行提炼;如何根据各项条件进行现场应用。

本次学术交流会不仅拓展了我院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探求科学的热情,更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