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持续推进校园封闭期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 2022-05-06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4月初学校进入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状态以来,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在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和防控保稳工作的同时,结合建校120周年校庆、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运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毕业生就业,强化安全教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为推进英语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进一步严格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落实。在前期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等工作的基础上,学院于426日、27日两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中期答辩工作。各组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汇报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意见,为学生的后续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封闭在校园的院党委书记刘兵教授,作为英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负责人,在前期开展线下论文指导的基础上,与线上指导教师共同组织翻译方向同学的现场答辩。此次论文中期答辩完全按照正式毕业答辩的流程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反馈。参加答辩的同学普遍反映“仪式感很强”,“压力大但收获也大”,“要认真完成毕业论文了”。

专业实践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为了将疫情影响尽可能减少,外语系及时调整了二、三年级学生实习实践安排。通过开展英语演讲与辩论工作坊、工程实训笔译、口译工作坊、学术英语工作坊等实践项目,为同学们打开了丰富有趣的学习实践窗口,提供了多样化的语言应用场景,增强了外语学习乐趣,提升了学习主动性。通过项目分组、模拟翻译和实践分享,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分析和思考,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思辨和语言表达能力。师生们普遍认为云端教学和实践成就了别样的学习体验,也将对传统的教学设计和方式产生深入的影响,促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深化。

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是学习活力的保障,学院党委提出要让同学们“课堂学起来,课外动起来”。为了进一步活跃学生课余生活,鼓励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倡导快乐学习生活,轻松战“疫”。自426日晚起,由院研究生会牵头在学院门前庭院内组织开展了每日健身活动。针对女生占比大的特点,健身教材选取当下同学们最关注、热度最高的网络健身达人教学视频,由文体部学生干部领跳,配以节奏鲜明、韵律动感的健身乐曲,吸引众多同学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活力四射、尽展青春,大家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也舒缓了紧张的心情,轻松地面对疫情。

校歌唱响青春校园,祝福献给百廿华诞。428日中午,为迎接学校建校120周年校庆,来自学院各个年级、班级的同学们在明向校区西区小广场开展以百廿焜煌、赓续梦想为主题的《太原理工大学校歌》传唱活动。同学们一起用歌声唱出理工大学子风采,表达了对母校120岁生日的美好祝愿。巍巍太行、茫茫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汾水绵绵、黄河泱泱,千年文脉在我们血液中流淌。…… ”同学们表示校歌中传达了强烈的爱国、爱晋、爱校情怀,唱出了新时代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拥抱现代文明之光,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志向。

五一劳动节假日,为营造良好的校庆文化氛围,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远离手机,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愉悦身心,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喜迎百廿校庆、欢度五一假日”快乐健身日活动,活动项目以团队趣味性为主,有跳大绳、跳小绳、踢毽子、羽毛球投壶等。为了组织好本次比赛,院学生会提前一周进行策划安排,学院积极联系购置了活动用具和奖品。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扬体育精神,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鼓励相互赞扬,为了团队的荣誉,激烈地比拼。活动结束时,每个项目的前五名团队均获得了学院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体育用品,同学们面对共同努力拼搏得来的荣誉和奖励,笑逐颜开、纷纷拍照晒图;学院也将活动使用的全部用具赠予了同学们,鼓励大家平日积极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育健康向上的身心素养。健身日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让同学们得到了身体锻炼,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进了彼此感情,让五一假日的校园生活更加充实多彩。最后,快乐健身日活动在全体人员共祝母校120周岁生日快乐的美好祝福中圆满结束。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429日,学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近段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发生的治安事件相关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为国、辅导员毋津分别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从疫情防控、人身财产安全、运动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级预防电信诈骗等几个方面内容再次进行了安全主题教育宣讲。他们讲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但是,当前还不能松懈,需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觉和责任意识,守住来之不易的战果。针对近期发生的校园治安事件相关情况,强调同学们要积极树立全面的安全理念,有意识有能力主动维护好个人和校园安全,要远离流浪猫狗,以免被咬伤挠伤;在公共场所学习的时候要看管好个人的贵重物品,防止被盗;运动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和运动方式,确保安全;季节更替要多注意天气变化和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身体不适。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危害个人生命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他们希望全体同学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开展防诈学习,做好人防工作,同时运用好“国家反诈中心”“金钟罩”等技防软件,人防加技防,全面守护好财产安全。

主题教育结束后,全体同学一起观看学习了由太原市反诈中心制作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视频,让同学们对其有了更深的认识,将有利于增强防诈安全意识,有利于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多方联动,大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近年来,外语专业的本科就业率、考研率以及研究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面对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而更加复杂严峻就业形势,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联动发力,努力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一方面,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管理,及时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推送给待就业毕业生;另一方面,结合毕业生个人就业需求,针对性的点对点为其推荐工作单位和岗位;同时,在校企联动、家校联动的基础上,发动全体教职工努力挖掘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近一段时间,学院针对毕业生需求,连续召开多场就业专题座谈和推进会,开展一对一指导,不断加强毕业生的就业引导和服务,努力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合理的就业择业和职业发展观念,全力推动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