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安全教育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 2021-09-29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为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素养,进一步营造美好、文明、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外国语学院于9月28日晚在学院一层报告厅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宣讲。本次宣讲由院党委副书记郑为国主讲,全体辅导员、2020级本科生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郑为国分析指出大学生安全问题频发的三点重要原因,并结合校内外发生的典型代表性事例和在场的学生一起分享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结局和引发的思考。他结合学院实际,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预防和应对人身财产类、网络信息类、事故灾害类、日常安全类等方面的安全事故发生的“六个一”举措。针对夏季溺水、高空坠楼坠物、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事故频的现状再次进行重点讲授,他通过幽默有趣讲解和寓教于乐的视频播放让同学们轻松的学习中再次感受到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而后,郑为国以近年来国内国际事件和网络事件为例,图文并茂地剖析了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讲到自觉坚决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是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应尽的职责和使命。在讲到疫情防控工作时,郑为国简明有力地指出校园疫情防控要高度重视不可松懈,同学们一定要严守纪律、履行责任,维护好公共卫生安全;在生命安全宣讲之他从同学们学业情感方面的情况入手提醒同学们要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学习,正确认识从容面对遇到的各种困难,学会自我舒缓也要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

“生命不可逆,且行且珍惜。”安全时刻伴随每个人的身边,预防安全事故、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大学生需要担负的责任。本次宣讲不仅使大家充分学习和了解了各类安全事故和基本防范措施,也使重视安全和珍爱生命的理念更加深入同学们的思想,将为学院的安全稳定和平安校园的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