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思政办   点击率: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当前及暑期安全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增强学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防范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安排,决定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6月7日—8月31日

二、活动对象

全体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以6月份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针对当前夏季易发溺水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然灾害等特点,通过安全知识讲座、观看专题片、主题班会、网络宣传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多元有效的教育手段,全面开展安全专题教育。

        (一)做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结合暑期高温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各学院要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和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远离危险水域。提高学生避险自救能力,重点强调不要私自下水,不要贸然盲目施救。

(二)做好安全法治专题教育。结合暑期学生活动相对自由的特点组织开展安全法治教育。教育学生不参与打架斗殴,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私自违章骑车驾车,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等不安全车辆,不利用互联网浏览传播有害信息。

(三)做好防灾避险专题教育。结合汛期特点组织开展普及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学生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防范自然灾害风险。提醒学生遇有极端天气,不要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区域游玩,不要贸然涉水出行,主动远离树木、广告牌、变压器、配电箱、高压电线等危险物。

(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当前正值学生毕业季、就业季、考试季,学生学业就业压力叠加,情感问题突出,是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心理健康问题个别咨询辅导相结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五)加强家校协同配合。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假期中的跟踪管理和关心关怀,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强化家校沟通联系,确保安全提醒不间断,思想工作不掉线。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针对大学生特点,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典型事故事例警示学生,确保教育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电子屏、新媒体发布等方式进行广泛的安全教育宣传,确保宣传效果。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请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于6月20日前将计划及实施方案报送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szktyut@126.com。

         

                                              学生处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