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17   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点击率:

各学院:

为热烈庆祝我校120周年华诞,弘扬百廿学府悠久历史文化,讲好理工故事,传承理工精神,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 “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可围绕主题自拟班会题目。

二、参赛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不含保资生)。

三、班会内容

通过主题班会的方式,重点围绕太原理工大学悠久历史文化开展,深入挖掘百廿学府的历史、人文、学术、文化底蕴,结合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太原理工大学故事,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提升理工学子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四、比赛时间

2022年3月—4月

五、比赛安排

(一)全覆盖班会:3月中下旬,各学院根据通知精神进行部署。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要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准备、详细策划,并面向所带班级召开全覆盖主题班会,确保“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取得实效。

(二)初赛、推荐报名:4月15日前,各学院结合班会开展情况自行组织主题班会初赛,择优推荐辅导员(推荐人数为学院专职辅导员人数的20%)参加校级主题班会比赛。被推荐参赛的辅导员需要录制并提交“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视频(视频要求为:作品规格为MP4格式,视频比例16:9,分辨率:1280*720,大小不超过1G,时长:20-30 分钟,附150字以内简介)。请各学院确定校级比赛参赛人选,并415日前提交《“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比赛推荐报名表》(附件1)和班会视频,以上材料电子版以“学院+辅导员姓名+主题班会大赛”命名发送至邮箱xscszktyut@126.com。

(三)复赛。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进行,比赛内容包括主题班会方案设计(见附件1)、班会视频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主题班会方案撰写占30%,班会视频占70%,复赛前10名晋级决赛。

(四)决赛。采用现场评比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限时15分钟,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进行评分。专家评委分值占60%,学生评委分值占40%。

六、评优表彰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优秀主题班会视频作品将在全校范围进行展示,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以上相关比赛。本次比赛作为2022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单项赛事之一,晋级复赛之后的比赛成绩计入大赛总成绩。

七、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营造爱校荣校的校园文化氛围,认真组织辅导员召开全覆盖主题班会,确保主题班会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二)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广大辅导员要围绕班会主题,深入挖掘校史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班会内容要导向正确、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班会设计方案、讲稿、演示文档、视频等要求原创。参赛辅导员要选好主题,认真准备,结合实际,精心录制比赛视频。

(三)认真组织,做好总结。各学院于3月30日前将全覆盖班会召开计划(班会时间、地点、班级、辅导员姓名、班会题目)(附件2)报学生处,学生处将对各学院班会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各班级应做好班会记录,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各学院将本次班会的组织开展及总结交流情况于5月10日前报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xscszktyut@126.com


附件1:“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比赛报名推荐表

附件2:“颂百廿风华,育时代新人”主题班会计划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