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太原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20   来源:   点击率: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总结我校辅导员工作的实践经验,提升辅导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研判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征集辅导员工作案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管理人员

二、案例选题

案例应围绕当前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选题。案例选题类别包括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学生资助、辅导员个人成长等。

三、案例撰写要求

1.案例应聚焦现阶段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案例不得杜撰、不得抄袭,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实证严谨、文风朴实,在全面、准确反映事实的基础上,体现对学生工作的凝练思考,有较强针对性和典型性,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案例中不得出现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师风要求的内容。

2.案例字数在1500—3000字左右为宜,内容应包括:

1)案例标题

2)案例概述(概述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等)

3)案例分析(案例性质、问题分析及理论依据)

4)处理过程(处理过程方法、结果评价等)

5)经验启示与工作建议。

案例所属选题类别应在文章右上角加以标注,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等。

3.为保护学生隐私,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隐去或使用化名代替,并标注“化名”字样。

四、案例提交

1.各学院至少提交两篇辅导员工作案例多则不限。请于9月20日前将本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及汇总表(见附件)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29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szktyut@126.com

联系人:陈冬华

联系电话:13834560684

2. 各学院所报送案例的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辅导员姓名+工作案例”。

五、案例评选

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评选,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进行表彰奖励,并结集成册供全体辅导员交流学习。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认真撰写工作案例。

2.明确要求,按时报送。请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并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辅导员工作案例获奖情况将计入学院和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




                                                                                                  学生工作部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