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2   来源:   点击率:

各学院: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第二批)的通知》(晋教财〔2020〕105号)的要求,现组织开展2020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评选名额及资助标准

2020年度国家助学金核算后的名额为6398人,按照一等4500元、二等3200元、三等2200元的标准发放(分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发放),各学院评选名额预分配详见附件1。

根据山西省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晋教助学〔2020〕9号)要求,在符合资助政策条件的前提下,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弃学生、烈士子女、残疾人及残疾子女等特殊困难学生享受最高档的资助。

二、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按规定注册。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关心集体,乐于助人,感恩社会。

5.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生活俭朴,自立自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

6.通过上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还未参加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一年级学生,由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家庭经济情况初步认定后推荐)。

7.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8.目前正在处分期内的学生不具备参评资格。

三、材料报送

1.报送要求

(1)学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报告》,要求全体评审委员签字,加盖学院党委公章(附件2)。

(2)《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3)学院留档备查。

(3)《2020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汇总表》要求学院评审委员会主任签字,加盖学院党委公章(附件4,一式1份),电子版发送至tyutxszz@163.com。

2.报送时间

各学院分别于12月2日将国家助学金材料报送学生处,其它未尽事宜请咨询3176209。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按照国家奖学金评审程序严格开展评审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报学生处备案。

2.学院是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的主体责任单位,应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及规则组织评选,不得放宽条件报送不合格者。若出现条件不合格者,将取消不合格上报人员参评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各学院认真做好本项工作的组织宣讲,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爱护,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知情权,通知内容务必宣传到人,保证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办理流程及工作时限,向学生公布学校和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公示渠道,获奖后资金发放程序等。

4.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审核;要做到材料齐全、真实、有效,对有争议的人选要认真复核;评选过程须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程序。


附件:1. 2020年国家助学金名额预分配表

            2.《国家奖助学金评审报告》

            3.《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4.《2020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汇总表

                                                                                                                                        学生处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