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做好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15   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率:

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贯彻落实精准资助,学生处多措并举保障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确保学生入学“三不愁”。

“入学前不愁”,多方位宣传资助政策。学校设计制作了2022年《太原理工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到新生手中,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立体帮扶 资助育人”体系。2022年6月28日至8月15日,学校开通资助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及时解答学生及家长对资助工作提出的各类问题。累计接听咨询电话300余次,接听内容涉及奖助学金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基层就业补偿、服兵役学生资助、生源地贷款等。通过学生处TYUT学生资助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安排以及面向四川泸定等受灾地区开展临时困难补助等通知。求实学院通过官方直播,在线讲解资助政策,全面深入宣讲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让新生无忧入学。

“入学时不愁”,多层次资助方式暖人心。我校实施新生“绿色通道”已十三年,从最初为新生办理学费住宿费缓交、优先办理入学手续,逐步拓展至爱心礼包、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受理、临时困难补助,灾区、疫情专项困难补助等多种帮扶项目。2022年学校投入10万元,定制爱心礼包和伙食卡专项补贴。爱心礼包以学生日常生活用品为主,伙食卡补助直接为学生一卡通充值,可在食堂和超市使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最多可享受1000元的资助。2022年为50名学生发放爱心礼包、为231名学生发放伙食卡补助。此外,学校深入摸排学生入学前因地震、疫情等受灾地区学生情况,并通过专项资助解决学生燃眉之急,为突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资助项目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入学后不愁”,确保精准资助落实到位。学校通过“辅导猫”提前摸排7类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为下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做好准备。对于生源地未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的困难新生,将通过国家助学金、校内助学金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及社会类助学金等方式给予资助。此外,学校通过发布全国学生资助中心预警信息,邀请高校分局做真实案例推送、预防电信诈骗宣讲等方式,开展防诈警示教育。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让学生充分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培养学生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精神,使其肩负起建设国家、回报社会的责任,展现当代大学生强国有我的青春本色,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