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金秋九月,校园里充满着朝气与活力。9月26日,沐浴着清朗的晨光,明向校区田径场上师生们载歌载舞,迎接几天前刚从祖国四面八方加入太原理工大家庭的8078名本科生和4000名研究生新同学,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undefined

校领导孙宏斌、李晋平、刘润祥、尉安英、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典礼。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新生辅导员、新生代表等在现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开学典礼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8000余名新同学和数万名新生家长守候在线上,通过收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共同见证新一代理工学子迎来启航人生的重要时刻。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穆而立,行注目礼。

undefined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代表在外学习的校党委书记郑强、代表全校师生向2022级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与大家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对长期以来悉心培育同学们的家长们和老师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感恩。

“太原理工所走过的两个甲子的历程,是一部壮丽的史诗。那是理工大人自强不息、弦歌不辍的成长史,是理工大人兴国安邦、爱国奉献的奋斗史,是理工大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辉煌史。”孙宏斌在题为《以奋斗点亮青春 用成长致敬未来》的讲话中为新同学介绍了学校120年的发展历程之后,又详细地为大家解读了校训“求实、创新”的深刻内涵。“求实、创新”是学校120年教育理念和教育哲学的高度凝练,体现了理工大人对科学精神的深刻理解。求实即“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视追求真理为最高原则;创新就是让大家永葆创新力,在创新创造中勇攀新高,希望同学们用毕生时间来践行它。

“大学是人生梦想的新起点,逐梦之旅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正确解读“大学生涯该如何度过?站在新时代‘两个大局’的坐标系上,自己的人生目的地在哪里?理想和抱负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孙宏斌为新同学们送上“志、勤、苦”三个字共勉,深情讲述了老校友栾茀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奋斗一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为人师表、勤勉治学,英国科学家牛顿直面逆境、创造物理学奇迹等感人事迹,希望大家能够立下雄心壮志、扛起强国责任,珍惜青春韶华、勤勉成就梦想,潜心求学问道、勇敢直面苦难。在世纪疫情面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希望同学们把当下的校园生活当成一场“闭关修炼”,在逆境中昂扬向上,享受于静默、谈笑于寝室、奔跑于操场、学习于教室、钻研于实验、徜徉于书影……待疫情散去的那天,生命将更加丰富与精彩。

“本科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而研究生更主要的是创造知识。”孙宏斌叮嘱研究生新同学,科学研究需要夜以继日的学习思考、试验探索,需要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屡败屡战,做学问、搞研究,只有达到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迷恋程度,才能有朝一日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做出第一等的学问。孙宏斌要求正在紧张军训的本科新生要服从指挥、严明纪律,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将军人素质与国防精神植入身心,不辜负教官期望,以优异的训练成绩掀开大学生活的第一篇章。希望2022级新同学能够秉承学校“求实、创新”的校训,坚定理想做强国追梦人,以奋斗点亮青春,用成长致敬未来。

教师代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王志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太原理工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感悟和体会,告诫同学们,大学生活很短暂、很珍贵,值得大家倾注全部的爱和付出。贴心的话语让在场的新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拿出手机为未到场的父母、亲朋、师长发送信息,感谢他们一路的相知相随、相伴相护。



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902班范振宙同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传授了学习经验。新生代表、轻纺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研究生于峻璎同学表达了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期待。“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带着美好的梦想,相聚在期盼已久的明向校园。”“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我们都是太理人。”新生代表以一首配乐诗歌朗诵《成就更好的自己》深情告白学校,告白伟大的祖国。“青春向党,奋进担当!强国有我,铸就辉煌!”

踏入太理门,一生太理人。开学典礼上,与会校领导们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同学肃然起立,将校徽郑重地佩戴在自己的胸前。太原理工大学校徽见证了太原理工120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凝聚了一代代太理人的赤子情怀和庄严责任。“今天,我们以太原理工为荣,明天,太原理工以我们为傲。”戴上太原理工大学的校徽,就意味着正式地在太原理工大学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成为了一名光荣而自豪的太理学子。

“太原理工大学过去的辉煌,让我们倍感自豪,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充满希望。”刘润祥在主持讲话中说,美好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启,未来的蓝图将由大家亲手描绘,希望每位新同学都能在太原理工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愿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在气势恢弘,慷慨激昂的太原理工大学校歌声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