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勤工助学岗位掠影 ——物业服务中心教室保洁岗 发布时间: 2022-09-14   来源:   点击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是增强大学生劳动观念,提高劳动技能,培养自立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也是大学生通过诚实劳动获取报酬,解决经济困难的有效渠道。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

物业服务中心勤工助学岗包含教室保洁岗(公益岗)、教室管理岗(公益岗和普通岗)等,其中公益岗要求是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同学和符合认定标准的大一学生报名参加。教室保洁岗每年招聘五期,每日早、中、晚三次上岗,主要负责教室的保洁、消毒、通风;教室管理岗每年招聘两期,根据分工的不同,上岗时间也不同,主要负责教室保洁岗工作的检查、教室审批及使用情况的检查、教室设备及桌椅保修检查等工作。

打扫后的教室

为规范教室保洁岗的日常管理,培养学生整理、定点存放物品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结合实际情况,物业服务中心对教室内的保洁工具进行定点定位,张贴了《教室保洁工作要求》《教室消毒工作要求》,并定期对拖把、抹布、扫把、手套、水桶、簸箕等保洁工具等进行检查,如有脏乱、损坏或掉落,及时清理、张贴或更换。

保洁工具摆放

为了让勤工同学更快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完成工作每期上岗前都会召开岗前培训会。培训采用PPT讲解、视频演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对上岗时间、岗位职责、检查机制、请假制度、奖惩制度、工资标准和发放、操作方法与保洁标准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从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消毒液的配比、消毒操作方法等方面详细讲解教室消杀、通风工作的注意事项,邀请学生实操演示,确保参训学生从理论到实操全面掌握消杀方法,做好师生的“防疫卫士”。

上岗培训会

上岗后,定期征集勤工征文,鼓励勤工学生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把心得和体会分享给大家,并选取优秀征文在物业服务中心公众号上发表。自勤工岗位设立起,已有来自校内不同学院成千上万名理工学子积极投身到快乐充实的勤工助学中。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希望有更多的理工学子能够积极参与物业服务中心勤工助学岗,以青春之我,为校园疫情防控添砖加瓦,为创造优美的教室环境铺路架桥,为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