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 2022-06-15   来源: 学生处   点击率:

 

青春正当时扬帆再启航,逐梦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毕业的钟声又将敲响,613日上午,我校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明向校区行政楼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阳升,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尉安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毕业典礼。各学院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各学院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学校服务单位代表及1202022届毕业生代表和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毕业典礼。未能到现场的毕业生通过官方微博、B站、视频号等直播平台在云端同步参加毕业典礼。刘润祥、肖连团分别主持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帷幕,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两院院士、校领导步入会场,现场掌声四起、欢呼不断。9877名毕业生在师长、同学和家长的见证下,带着对母校的万般眷恋和师长的嘱托与祝福,怀揣梦想,掀开人生新篇章,豪情满怀奔赴新的青春赛道。

张献明宣读了《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准予2022届贲发等9877名学生毕业的决定》,李晋平宣读了《太原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校领导、两院院士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软件学院梁明晶、本科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昌泽分别发言,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和恩师表达了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表示将牢记母校“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向美、向善、向上的价值追求,展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建成教授在发言中勉励毕业生们在取得成绩的时候不要骄傲自满,要谦虚谨慎;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要愈挫愈奋、不断努力、自强不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报效祖国的过程中成长成才。责任在肩,当深耕砥砺;风华正茂,需不辱使命。希望大家牢记母校“求实、创新”的校训,再踏征途,风扬万里,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乘风破浪,用青春书写时代的壮丽篇章,成就一番大事业。

“太原理工!”

“生日快乐!”

孙宏斌走上报告台用一问一答的课堂互动形式,与在场的毕业生共同祝福母校120周年生日快乐。百廿校庆,世纪疫情,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不同寻常,这些永生难忘的青春记忆弥足珍贵。在题为《传承理工大精神 勇立新时代潮头》的讲话中,孙宏斌深情回顾了全校师生共同见证百廿校庆的喜悦时刻,同心抗击新冠疫情的温暖瞬间。有幸参加母校百廿校庆,我们是幸运的;经历了艰难的世纪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善美。大家一起让爱、希望与温暖在这所百廿老校里不断传递,让善良和大爱的种子撒满校园。孙宏斌分享了自己为抗疫中的学子们写的打油诗《青春记忆》,勉励毕业生,学会享受痛苦,人生将是新的开始。

离别之时,孙宏斌以“爱国、勇气、创新”三个词六个字,寄语同学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充满挑战的勇气,始终保持创新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到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一线去,勇立新时代潮头;希望同学们鼓起勇气,无论面对任何形势,永远保持挑战精神,永远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以“气吞万里如虎”的果敢,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希望同学们无论将来管理、做学问、还是创业,不要由于事务所扰,丢掉了自己的创新力,只有创新力,才能让自己拥有不断适应环境的能力,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请同学们带着‘求实、创新’的校训走向社会,就像一个离家远行的孩子带着家训,必将终身受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孙宏斌希望大家传承理工大精神,勇立新时代潮头,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绚烂精彩的人生。

“毕业快乐!”

“谢谢老师!”

与毕业生同学们依依惜别,孙宏斌邀请大家120周年庆典之时回母校共襄盛典。

今年,已经推免为本校研究生的8名本科毕业生,即将前往青海省循化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有30余名毕业生主动报名,奔赴新疆、西藏等地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基层青年工作等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投身祖国西部建设,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他们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们信念坚定,用行动守护理想,用热血书写担当,用智慧镌刻大爱,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毕业典礼上,郑强为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由肖连团主持,张献明宣读《太原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学位的决定》。今年我校有本硕博毕业生共9877名,其中本科毕业生7771名、硕士研究生2070名、博士研究生36名。

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代表在与各学院分学位委员会主席握手之后走上主席台,校领导、两院院士为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代表拨穗正冠、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毕业生代表还特别向师长及各服务保障部门(单位)代表鞠躬献花,表达感谢,回报师恩。

毕业典礼即将结束,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现场全体师生们高唱《太原理工大学校歌》,悠扬的旋律浸润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心灵,即将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同学们满怀感慨,心有不舍。

“太原理工,生日快乐!老师,你们辛苦了!今天我们毕业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生王翔宇说,毕业典礼上师长的嘱托让我铭记于心,背起行囊走出校门,我们将从这里展翅高飞,用激情和勤奋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用我们的成长和成才继续述说太原理工大人的精彩。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生元天宇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毕业典礼。元天宇表示,本科四年,硕士三年,不知不觉间在太理度过了7年的时光,随着毕业典礼结束,这段太理生涯也画上了句号。百廿太理,薪火相传!我们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需求相结合,秉持求实、创新的校训,努力成长、突破自我,让未来的某天,母校能以拥有我们这样的学子而骄傲。

作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大数据学院赵浩栋即将启程前往西部,他表示,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果敢的行动,投身到火热的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以青春之我,筑青春之中国。

“四年的太理时光教我成长,育我成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畅笑楠感慨道,回想起初入校园时的懵懂,到如今,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我们的故事,祝福母校桃李满天扬四海,人才辈出代代传。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的人生征程翘首以待,理工学子在此刻汇聚梦想力量再次扬帆起航,带着母校的期盼与祝福续写辉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