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6-24   来源: 学生处   点击率:

6月23日上午,我校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迎西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阳升,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永康、吴斗庆、张献明、冯国瑞、孙宏斌出席毕业典礼。各学院分学位委员会主席、各学院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学校服务单位代表及2021届毕业生代表和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毕业典礼,未能到现场的毕业生通过官方微博、B站、视频号等直播平台在“云端”同步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刘润祥主持。

骊歌响起,离别在即。体育馆内,即将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同学们满怀感慨,心有不舍。伴随着《想把我唱给你听》《歌唱祖国》的悠扬、激昂旋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两院院士、校领导步入会场,现场掌声四起、欢呼不断。

undefined

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帷幕,9070名毕业生在师长、同学和家长的见证下,带着对母校的万般眷恋和师长的嘱托与祝福,怀揣梦想,从这里出发,驶往崭新的未来。

吕永康宣读了《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准予2021届王越等9070名学生毕业的决定》,李晋平宣读了《太原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校领导、两院院士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毕业生代表、已经保研至浙江大学的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1702班韩佳宁,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和恩师表达了由衷感谢和诚挚祝福。她表示,自己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光荣入党,深感无上光荣,今后一定永葆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果敢的行动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矿业工程学院李彦荣教授在发言中勉励毕业生们要勇于担当、终身学习、投身创新、放大格局,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要选择坚持,坚持了才有希望,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要懂得感恩,感恩家庭、感恩学校、感恩单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他希望毕业生们背起知识的行囊,牢记母校的教诲,勇敢踏上新的征程。

 热烈的掌声响起,黄庆学院士走上报告台作了题为《扛起时代重任书写奋进人生》的讲话。讲话中,他深情回顾了在2021届毕业生陪伴下,太原理工大学走过的不平凡时光,如数家珍地述说着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和优异成绩。“国家正处在‘两个百年梦’的历史交汇点上,未来3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关键期,也是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期,这两个‘30年’在你们身上完全重合,同学们生逢盛世,更肩负重任。”黄庆学希望毕业生同学们矢志报国,勇敢扛起时代责任,尽快投身到火热的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胸怀家国、知重负重,树立报国之志,发扬奉献精神,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天的最后一课,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一下学习党史的体会。”黄庆学希望毕业生同学们不畏艰险,在踏平坎坷中不断砥砺斗争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忍辱负重、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才使中国取得了今天的巨大成就,他希望同学们毕业之后积极投身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中,勇往直前,奋斗出无悔人生。

“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要有顽强的斗争精神,还要拥有高超的斗争本领。”黄庆学通过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故事,希望毕业生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创新创造中不断提升斗争本领。

梦想已经启航,未来任重道远。“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们不是预备队,而是主力军。”黄庆学鼓励毕业生同学们承载母校希望,带着母校的祝福,勇敢扛起时代责任,在学习和实践中锻造成事的本领、扛事的铁肩,开创奋进的人生。2022年是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讲话中黄庆学还向毕业生们发出邀请,届时回母校共襄盛典。

undefined

 今年,我校有8名本科毕业生即将前往青海省循化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有14名本科毕业生即将奔赴新疆、西藏等地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基层青年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典礼上,郑强为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吕永康主持,张献明宣读《太原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学位的决定》。今年我校有本硕博毕业生共9070名,其中本科毕业生6938名、硕士研究生2049名、博士研究生83名。

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代表在各学院分学位委员会主席的握手致贺下走上主席台,校领导、两院院士为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代表“拨穗正冠”、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毕业生代表还特别向师长及各服务保障部门(单位)代表鞠躬献花,表达感谢,回报师恩,他们的举动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现场全体师生们高唱《太原理工大学校歌》,“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向祖国致敬”“感恩祖国、感谢母校、太原理工、再铸辉煌”“百年学府、盛世华章、祝愿母校明天更好”……一声声呼喊道出广大毕业生内心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和回报母校培养的庄严承诺,一曲《再见》唱出了毕业生对母校的不舍和感恩。怀揣梦想,奔赴五湖四海;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全场的欢呼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感恩母校,博大的胸怀容我成长与进步,收获了师生情谊;感谢恩师,谆谆教诲让我收获了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化工博士研究生罗晋花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感念,表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将脚踏实地勇敢前行。

“当离别的歌声响起,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想多看几眼熟悉的校园、同学,视线模糊了。”毕业典礼结束了,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安全1704班王志伟满脸不舍地说道,是时候说再见了,可却没有准备好离开。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1701班董子旭作为本科生代表上台接受了学位授予,“很荣幸,也很激动。”他表示,毕业后将带着母校馈赠的丰厚礼物——矢志报国的志向、潜心学习的态度、努力拼搏的精神、踏实干事的毅力,秉承“求实、创新”的校训,努力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1701班张国开说,毕业典礼上听着校长、老师对我们的嘱托,听着学生代表讲述四年来的点点滴滴,大学四年的记忆不断被唤醒,只希望时光能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们尽可能多地再留一些美好的回忆。

建筑学院建筑学1602班张少敏说,五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入学时站在校门口拍照的青涩模样恍若昨日,回首大学时光中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他表示,建筑学始终是自己的心之所向,未来将始终铭记作为建筑师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专业领域内求知、探索并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为国家、社会的建设以及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业典礼上,黄庆学校长告诫我们要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将创新和实践相结合,将青春奉献到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矿业工程学院地信1702班齐梦佳表示,走出校园自己一定谨遵母校和师长的谆谆教诲,秉承太原理工大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佳绩。